close

這標題也真夠爛的 (汗) 還請大家見諒

除了忙開學之外,也常常跟朋友一起出去逛街 (喂)

所以沒來更新我在韓國的生活

第一篇文,我就來寫一下我在韓國這幾週來遇到的一些心得

以及之後如果未來有想來念語學堂

或想要透過學校申請來韓國交換的人

對於這間學校的事情應該會比較了解一點

(看標題就知道我不會一次打完,因為我是拿自己空閒時間來打的,但能多打就多打!)


我怎樣通過學校的交換申請就不多說了

(老實說我覺得學校的申請過程蠻隨便的,無論是面試還是書審 (為了不詆毀學校名聲我就不說是哪間 www)

首先,我是 8/25 到韓國的

加圖立大學國際處的老師會發通知信

會問要住幾人房有沒有要上韓文課需不需要機場接駁

(因為姐妹校互惠關係,所以我上第一期的韓文語學堂是不需要另外付費,這部分每間大學規定不同)

外國人登入證 > 國際處的老師有幫交換學生拿去辦,所以也不用自己跑去辦

不過我聽說留學生跟念語學堂的學生就得要自己弄登入證了

 

1. 宿舍大小事

交換生或留學生都住在國際學院旁邊的宿舍

離大門口超級無敵近,有電梯很方便,但如果想爬 4 層樓梯到宿舍入口也可以 (我走過,沒有很累)

分別有 二,三,四人房

費用的部分 二 > 三 > 四人房

我選擇四人房,費用為 79萬韓元,相當於台幣 2萬多 (其他的費用我不記得了)

其實跟台灣在外面租房子差不多價錢

不過好處就是每房都有一個淋浴間,一間廁所,一個冰箱,一個晾衣架,一個除塵掃把但沒有替換的東西 (光有冰箱就大大加分了吧!)

房間也有床墊給你,超級軟的床墊,不用買

你也不用額外付水電費,冷氣給你吹到飽 (不過冬天還沒到,不知道會怎麼樣)

有些角落的 4人房會空間特別大,但中間走道行李箱是無法平放打開的,無論大小間

4人房為上下舖,每個人有一個自己的桌子跟衣櫃

我的法國朋友住三人房

她房間就相對大很多,行李箱可以平放的程度

上床下桌子,床下面的櫃子空間位置超級大,我真的超羨慕

但就是比較貴 (嘆)

 

> 如何繳交宿舍費呢? 需不需要先辦個帳戶轉帳啊?

不用為了繳宿舍費去辦個帳戶

住進去一周內會有負責人到房間給交換生一張白色的繳費單

再拿那張繳費單跟現金到學校一樓的友利銀行繳就行囉!

*開戶的東西下面會說

 

回到正題

每層樓都有一個公共休息室

休息室裡有洗衣機,烘衣機,飲水機,燙衣板

洗衣機跟烘衣機一次都是1000韓元

熨斗則是要到 4樓辦公室借的樣子 (我沒有用過,我聽我朋友說的)

4樓 跟 11樓 分別有一間更大間的休息室,裡面有 電視跟印表機

印表機要先辦個帳號後,到宿舍外面有個影印室儲值,才可以使用,950/面

(真的很貴,學校對面的影印店 300還400/面,除非緊急,不然真的不建議大家在宿舍印)

4樓還有微波爐供大家使用 > 像我這種窮學生就常吃微波食品

 

> 室友會是誰?

這個我真的不能太跟你保證,因為我認識的所有朋友們情況都非常不一樣

像我,交換名單中跟我朋友排在一起,所以我們就同一房

還有兩個韓國的大一女生

但也有別校的女生只跟中國留學生住一起

住三人房的法國朋友跟兩個台灣語學堂學生住一起 > 不會講英文也非常不友善的兩個台灣人

另外一個交換一年的朋友跟三個韓國人住一起

我自己覺得學校會盡量幫交換學生安排韓國室友,然後半年跟一年的交換生會住在不同的樓層

不過我也沒辦法保證是不是這樣

而且室友友不友善,乾不乾淨,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

我遇到的韓國室友都是人很好也蠻乾淨的女生

 

> 需要準備哪些東西呢?

檯燈很需要,因為房間沒有檯燈

衣架,其實我很少用

棉被,床包,枕頭 > 學校有租借的,一學期 5萬

我個人覺得有點貴,也不知道是不是別人用過又洗來給其他人用

所以我跟朋友去量販店買日用品的時候,看到有賣被子,就買了兩條

一條當床包,一條拿來蓋,一條 10000 還 12000 (有點忘記了

至於枕頭就去大創買了一個 3000 的來用

共 23000,是不是省了很多?

我朋友也是有直接從台灣帶床包來的,這就省更多了 www

面紙

韓國都用卷筒衛生紙,然後一次賣都賣超級多,所以最好是跟別人分最划算

我跟朋友共6人,分72卷衛生紙,那時候超市衛生紙還買一送一,大概是 3000快4000韓幣/人

垃圾袋

這個我很有心得

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韓國很注重分類回收

但我在外國人很多的加圖立大學看不到這回事 www

好,這不是重點

韓國不像台灣量販店超商會賣那種一大卷垃圾袋

國家通用的垃圾袋,像台北市得去某幾家特定超商買垃圾袋那樣

會在量販店結帳櫃檯販賣,不是一大卷,是像購物袋形式只有一個最小的要 600 韓幣最大的要2000台幣 (也沒台灣黑色垃圾袋那麼大)

跟他們一般買的那種 100,200元的塑膠購物袋不一樣喔! 是能當購物袋的垃圾袋材質非常的薄

第一天想要在宿舍的廁所還是房裡公用垃圾桶裝垃圾袋

只能拿去買東西拿到的購物袋來用

所以要嘛就從台灣帶一卷來,不然就是去一些雜貨店買東西的時候會給你黑色塑膠袋來裝

最下策就是你就拿去每層樓的公共休息室裡的大垃圾桶丟

吹風機 & 洗衣精

因為剛好很多同校的朋友一起來交換

所以這兩樣東西我都跟我朋友一起分錢也一起用

省不了吃飯玩樂的錢,就只能省在這些日常用品上

其他日常用品:毛巾,收納盒 etc.

這個就不多講,如果想把東西收好,日常所需用品就得自己買

*下篇會介紹學校附近能買日常用品的超市!

 

> 其他注意事項

每個月會有一次房間大清掃

會在電梯裡貼公告寫何時會檢查

要跟室友討論好,大家一起哪個時間掃或是誰負責哪些地方

(但也有那種不打算負責的室友,這種的真的是沒輒)

宿舍入口需要房卡才能夠出入

早上上課人流多,或是警衛伯伯心情好的時候會把中間的玻璃門打開

那時候就可以直接隨便進出

不過我法國朋友的朋友有一次就跟著一起進來 > 她住外面所以沒辦法進宿舍

警衛伯伯知道,但是沒說什麼

不過這種事情不要常常做,不然被退學了或是有其他處分就麻煩了

查房? 根本沒有這回事

雖然宿舍給的手冊有寫說一到四晚上11點查房

但是我待到現在還沒查過房

韓國室友星期一完全不見人影也沒事

但我不能保證之後會不會查

門禁? 凌晨1點 - 早上5點 是不開放別人進出的時段

也就是說你如果在外面逍遙,超過一點想進來是不行的

但也沒人管你一點後有沒有回來,你就到早上五點再進來吧 www

收信收包裹? 

如果手機簡訊或是查單號能查到包裹已經到宿舍的話

可以先到 Mail Room 找自己的包裹

或是直接問警衛伯伯有沒有收到自己的包裹

之後需要簽名才可以把自己的包裹或信拿走喔!

 

2. 換錢 & 開戶

我是直接帶美金,一個學期的生活費來韓國換 > 台灣匯率跟韓國比起來差很多

但建議大家還是得帶點韓幣來,這樣你交通費跟買一些必需品的時候,還是得需要一些錢的

大家都知道明洞或者是弘大都有換錢所 > 我都是去明洞大使館換錢

其他哪裡換錢,其他網站或分享寫的都比我詳細

本來還想說外國人登入證還沒下來,也沒手機是要怎麼開戶

結果拿護照直接到學校一樓的友利銀行就可以辦了

那個保全大叔每天都臉很臭,我去三次銀行看到他都想飆他髒話

學校銀行的2個職員跟保全大叔都不太會英文

用很簡易的英文說明你想要做什麼事的話,他們是可以理解的

> 我講 pay online 他們聽不懂,我朋友講一大串說要網路買東西吧啦吧啦這個就可以,我也是問號

會給你三張資料要你填寫資本資料跟簽名 > 全英文

第一張是填寫資本資料,姓名生日手機號碼 (我沒手機所以就空白,好像也沒關係)

地址 (填宿舍,我很懶的只寫了房號,反正他們都知道),帳戶的四碼數字密碼 (不能跟生日一樣)

第二張是注意事項跟規範

切記每張簽名只能夠簽跟護照上一模一樣的英文姓名 2 次

銀行行員或保全都會跟你說要簽哪裡

第一次中英文都簽,居然叫我重簽,還以為那個保全大叔在整我跟我朋友 (翻白眼)

會跟你說幾天後叫你去拿 (有些還可以當天就拿的)

帶著護照去領,就有簽帳卡跟存摺囉!

銀行行員也沒有跟我說要去補登記外國人登入證

但是如果要開通網路刷卡功能的話,會另外要你簽一張同意書

使用網路銀行或是使用APP要有手機號碼後才能到銀行申請,也會請你簽同意書後才能開通


這篇目前就先這樣!

感覺我非常沒有條理的把所有詳細的東西都打在一起

希望有解惑到就好 www

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在下方留言區詢問喔!

下篇預告:

  • 手機號碼?
  • 生病了怎麼辦?
  • 學校附近的餐廳 & 超市

再下篇:

  • 大學課程 & 語學堂課程
  • ...? (有想到的部分到時候會多加)

不知道會不會照這樣的目錄走,但我會盡量試試看 

然後有參加過的追星行程也會打給大家看 

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en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